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尖端製程(Leading Edge Processing)可以定義為利用新興科技或結合跨領域之工程技術,運用創新的工具或工法,以突破傳統加工限制的新製程技術。這亦包含在傳統的製程中加入精密的線上量測、同步控制與數值計算預測,將傳統製程帶入高精度高附加價值並與新興科技結合的範圍。 尖端製程及其產品在大型者如鋼鐵或特殊合金產業之應變與溫度精密調控的熱軋、冷軋及鍛造製程。而微小者則包含了新興科技的微/奈米機電系統、電子與微機電封裝系統、光電元件系統等。而在傳統製程的創新上則涵蓋了微小如精密微型加工的製程;顛覆傳統如固相摩擦攪拌製程等均屬之。 辦公室坐落於機械二館3樓313B。

組織架構

本中心成員由中正大學機械系教授為基本架構,並延攬校內外鋼鐵軋延及合金鍛造相關領域專家組成;並以資深教授為核心,新一代教授及學者為圓周,組成一堅強之研發與計畫運作團隊。除此之外亦得延攬相關專長之教授與專家擔任本中心之顧問群。中心設置主任、副主任、組長、專案計畫研究員、技術員與行政助理等職。本中心並設指導諮詢委員會,由學校教授、中鋼公司及產官業界專家組成,共同審議指導本中心之研究方向與發展策略。在中心之下並暫先設軋延鍛造製程組、新興科技製程組、產業技術與智財服務組、推廣教育組,四個功能分組,俟日後之業務及功能增加情形得續設立不同的技術組,各組皆由資深與青壯之教授、學者群以及專案研究人員、博士後研究員以及碩博士生組成研究團隊。組織圖

緣由與宗旨

中鋼公司近年來大力研發高品質鋼種,包括TMCP鋼、高張力鋼、高效率電氣矽鋼片以及特殊不銹鋼等供應科技尖端需求市場。在鋼鐵熱軋製程中加入精確溫控與合併數值計算進行變形、溫度及微觀組織的精準預測,將鋼鐵的鍛軋提昇為新的尖端製程。合併數值計算進行變形、溫度及微觀組織的精準預測,將鋼鐵的鍛軋提昇為新的尖端製程。中鋼公司有感於應善用國內學術單位的研發資源與學術單位合作進行長期研發,故通過「中鋼與大學合設鋼鐵相關技術研發中心設置」原則,奠定了在大學內設置研究中心之基本原則。而本校與中鋼多年合作進行「先進熱軋製程與模擬工具之研發」,已獲致相當成效,故擬在此基礎上在本校成立研究中心,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協助開發與鋼鐵熱軋、冷軋以及金屬鍛軋相關之尖端製程技術,並可將研發觸角延伸至鋼鐵相關之下游產業與尖端產品。在以上的機緣與利基之下,擬整合本校及附近地區跨校、跨領域的尖端製程研究能力與師資及人才,初期在中鋼的培育贊助下成立「尖端製程與軋鍛技術研究中心」,先針對鋼鐵軋延技術,建立具有特色的成熟研究團隊,向產官學研各個領域爭取相關資源,擴充研發能量,協助產業開發產品導向之相關製程技術與尖端產品,創造更大附加價值,並賦予傳統製程創新的面貌,達到提昇相關產業技術水準,領先國際水平的目的。

瀏覽數: